村上春樹:

坦白跟真相就像霧中的船首跟船一樣
真相越巨大 就需要花越多的時間
但一切都從坦白開始

 

 

 

 

教育理論中有個「多元智慧(能)理論」,由Gardner所提出。大學時有老師專門開課講解,我很喜歡那堂課,或者該說我很喜歡那位老師的上課方式。(但我想她讓我最驚訝的大概是:一個暑假過後,老師瘦了一大圈!)

 

Gardner認為人都應該有八大智慧:語文智慧、邏輯-數學智慧、空間智慧、肢體動覺智慧、音樂智慧、人際關係智慧、內省智慧和自然觀察智慧。

 

我想這個理論解救了很多人。

 

傳統教育中的大家,似乎都被要求課業好,如果你能在段考得到前三名的獎狀,比成績單上美術成績得到優等更為高興吧。如果成績不好,這個人的價值似乎很薄弱,「放牛班」、「技藝班」是一群沒能達到老師心目中好成績好學生的創設(我不太相信我國中時,老師非常肯定一技之長這件事情)。成績似乎可以定一位學生的江山,似乎用成績分數去衡量這個人的價值。

 

八大智慧至少解救了我,也讓我更認識自己。 至少我知道我的肢動一定非常不好,內省大概是最好的,但也止於內省,而非外顯。

 

每個人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,就算他行為再怎麼惡劣,他一定有值得被欣賞的地方。。十全十美太令人敬佩,缺陷讓人變真實了。看見自己的長處,也看見自己的缺陷,看見他的缺陷,也看見他的長處;包容他的缺陷,讚賞他的優點,這大概是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吧,朋友之間是如此,師生之間也是,親人之間亦是,情人之間更是,正因為缺陷,所以完美

 

 

智慧不是為了誰存在自己心中,智慧是為了自己而存在著。反省自己所曾經做過的一切,時時刻刻檢討自己,發揮自己的長處,加強自己的缺陷,這不就是一個人被肯定的原因嗎?

 

為自己反省,不為別人檢討;為別人包容,不為自己找藉口;為自己發揮所長,不為別人所期望而活著。

 

 

 

 

‧結尾就用小藍拍的木星做結尾吧(好不搭嘎的頭尾)

 ↓木星,還有隱約可見的衛星。不要問我怎麼拍的,但我可以告訴你們數位相機是拍不起來的唷,請愛用數位單眼拍星空!

jupiter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