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好像寫太多文了,很快就會恢復到原本的乾枯部落格了。

 

我哥哥(非血緣關係,輩份上稱哥哥),他有兩個女兒,大女兒小三,小女兒小一(好像吧,不然就是小四跟小二)。

大女兒不愛讀書,不愛寫功課,國小的作業可以寫到11點,得靠安親班老師盯才能把功課寫完。

小女兒小小聰明,寫功課快,讀書好,考到95分以上不是問題。

 

那天家裡講到這個兩孩子,大意就是:大女兒很糟糕,都不愛讀書,功課寫的又慢,小女兒比較聰明也比較愛笑。

 

在旁邊聽話的我,沒有多說什麼,但我其實是有點難過的,經過了這麼年,為什麼現在的價值觀和我成長時的價值觀是一樣的呢?難道不愛讀書,是孩子的錯嗎?難道寫功課慢,是孩子的問題嗎?孩子要為自己負責,難道家長不用為自己負責嗎?從小她們沒有模範,不知道什麼是讀書,更不知道什麼是「盡快完成」,家庭未能設立模範給他們模仿,卻要她們學會「好的行為」。

我不太記得我的小時候了,但我確定我放假時,應該不會坐在電視前面都不離開。但她們的小女兒,在假日會在電視前面都不離開,而大女兒卻因為跟不上學校其他人(課業),所以去安親班。

 

 

不愛讀書,也未必不是好孩子,也未必不能在其他領域發揚光大。不愛讀書,也或許是他未能在其中找到樂趣,也或許....有太多的也或許,唯一不變的是「這樣責備孩子太深了」。

 

 

『讀好書,快速寫功=好孩子』,這樣的連結太讓人難過了。

 

 

 

到底這個年代的孩子辛苦,還是我們那個年代的我們辛苦,永遠都沒有定論。不同的年代,有不同的困境,該如何比較誰辛苦誰不辛苦呢?

 

我只是感慨,孩子小的時候,永遠要會念書,不然就會變得不一樣。

我只是驚訝,安親班老師在這樣的家庭中,有著無上的地位。

我只是難過,孩子不會讀書,永遠是孩子的錯,而不是父母的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