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的霸凌事件很紅。


看了一則新聞↓(From 中央社991228,節錄)

李遠哲表示,無論是科學家、藝術家,都是靠想像力和好奇心在創造,但現今的教育卻好像是要學生追求標準答案,很多事情都需要檢討。

他指出,包括品德教育和道德教育,甚至人際關係、家庭關係都需要檢討,「但每次大眾的記憶好像都很短,看到什麼問題才要檢討,問題是複雜的,不能很簡單的說要怎麼樣解決,就如何解決。」

提到博士生比中指阻擋救護車,李遠哲表示,博士生和一般公民一樣,只是受的教育比較高,有比較高的社會責任,「但很多人的想法會認為,念了高學位之後,就要有一個很好的職務,事少錢多離家近,這是不對的想法,還是要為社會付出」,他也對目前教育發展感到憂心。

李遠哲指出,10多年前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就提出諮議報告書給行政院,報告內容提供很多教育改革意見,「但真正做了嗎?」他表示,教育是一步一步地推動,不是寫了一本書就能改變,「要不斷的推動、不斷的改變。」





難得,這麼贊成李遠哲說的話。

霸凌事件不是學校校長、老師的責任,那是屬於整個社會,屬於家庭,屬於媒體的共同責任。在謝謝媒體將霸凌事件揭發的同時,是不是也該想想這些孩子的行為,有多少是學自媒體或連續劇呢?

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被霸凌,那有看見加害者父母的所作所為嗎?或許她們不只是加害者,同時也是被害者,如此循環著。


幼稚園和低年級的孩子,總是天真又帶著愚蠢,為什麼到了高年級、國中、成年後就變了樣,到底家長/老師/社會有沒有認真想過呢?總要孩子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,但在負責之前,她們真的已經學會如何負責了嗎?



我相信在教育圈的朋友們,一定都能給孩子們正面的力量,讓孩子免於霸凌的恐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