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,真的會來嗎?
對人們來說,那或許是個笑話或是預言,但對「中華白海豚」來說,她們的2012似乎已經提早到來了。

 

 

白海豚(印太洋駝背海豚)

dolphin.bmp 


白海豚有個很神聖的暱稱「媽祖魚」,是因為三月中旬,媽祖誕辰前後,很容易見到白海豚,因此才有這個暱稱。白海豚長大成人後,他全身才會變成白色,如果他運動比較激烈後,血液循環會使她們成為粉紅海豚。

除了台灣,印度洋和太平洋都能看見她們,香港也有,但因為台灣海峽阻擋了她們(香港和台灣)的交流,因此台灣的「中華白海豚」和香港的白海豚是不同的`.目前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剩下不到一百頭(已列入瀕臨絕種的行列,但台灣只有保護「海豚」,而非連帶保護海豚棲息地)。


白海豚目前遭受到的生存威脅有:
1. 產業和民生污水,造成河川和海洋污染
2. 填海造陸,破壞棲息地
3. 過度捕撈,使海豚遭到誤捕
4. 水資源過度開發,淡水河流量減少,食物減少
5. 強大水下噪音,例如火炮試射、工程發展,損害海豚聽覺器官

白海豚除了上述的威脅外,也因為她們繁殖較緩慢,平均1~3年才會有新生寶寶,也就是說如果白海豚媽媽一生可以生8~10隻寶寶是非常了不起了!

 


為什麼會特別把白海豚提出,是因為目前政府要把濁水溪口海域(白海豚棲地)填海造陸,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,如此一來白海豚棲地被破壞,因為此區是讓白海豚覓食的通道。

國光石化堅持:使用魚群通道的方式,簡單來說就是幫白海豚留條道路給你游過去覓食;或者利用類似聲納的方式,把魚群聚集好讓白海豚覓食。簡單來說,「先破壞棲息地,在『訓練』白海豚如何通過通道」(這通道的說法,其實有專家的背書,但專家說:如果真的要開發,就要試著把傷害減低,因此提出這個方式)


但,留通道這件事情,香港也曾經使用過,但結果證實:It's Impossible。白海豚並不會穿越人們的好意,而只是繞過....

 

【白海豚紀錄片】--我選擇比較長但聽起來比較好聽的英文版中文字幕(順便練習英文聽力),你們可以看看。

 

 如果你還有興趣,可以到公視的「我們的島」,5/31有特別報導(我不知道是不是下星期一(6/7)就又換片了),按點選撥放就可以看了(我家的電腦是顯示600K品質,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一樣)

http://www.ch5.tv/VOD/content.php?media_id=152950&sublevel_id=596&lk_ch=T&theMode=0&

 

 

 

我現在想做的是:「認股」
       (環境信託) http://et.e-info.org.tw/node/112

 

簡單來說,環保團體希望用比國光更高的價位買下這塊溼地,就是一股(1平方公尺)119元(國光是100元),並且使用「公益信託」的方式保留這塊溼地。

【小常識:公益信託是經由簽訂契約,將資產交付我所信任的人或組織(受託人)來管理,而受託人不能因為自身的狀況(例如:倒閉)而賣土地,甚至也不能在土地上蓋大樓,因為受託人僅是代全民管理這塊土地的受託者而已。這方式讓公益精神得以存續。】

 

環保團體將溼地分成十區(共20萬股),每個人可以選擇你想要投資的地區。

大致上來說是這樣,其他的相關資訊,都可以去環境信託的網頁參觀。

 

 

我賺的沒有很多,我也很愛亂花錢,很愛吃好吃又貴的餐廳,我也很多負擔-家裡開銷還有我自己的保險,但我想這麼一點錢應該不會讓我餓死,也不會讓我臉部爛掉。

 

 

你們有要一起認股嗎?
目前只需要舉手喊「有」,還不需要付費,等到確定通過後才會開始匯款。認股活動是到六月底。

我自己想要認五股(因為這樣才是......整數,我討厭非0或5結尾的金額,所以才選擇五股),但因為我現在還有賺錢,如果你沒有賺錢或是賺的比較少,你也可以認一股唷!

 

 

有人要喊有嗎?
我可以幫大家一起統計,也願意幫你們線上認股,只要匯款時你們記得給我錢就好了(也可以順便看看我啊,多好啊!)

 

 

 

 

  ‧不知道為什麼喜歡海豚
      但我知道不該讓下一代只能在圖片上回憶某種生物的美麗

   不管是流離失所的孩童
      不管是生活困苦的家庭
         不管是不會說話的生物
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們都該多付出一點關心‧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