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?
 也不知道當時有多少人做過?


大一時,慈濟的人到集賢廣場請大家抽血當作骨髓資料庫,我想我一定是抱著反正沒那麼幸運會用到,更何況只抽那麼一點血而已,沒有關係的!



--------Sunny說:你的骨髓怎麼這麼好用? (笑)--------

我在大三或大四的時候,有接到一次骨髓配對到的電話,可惜病人等不及就先走了。那次其實我有點自責,但事後想想,或許這是緣分吧。『希望』,有時候真的也救不到命。


去年九月我又接到電話,也是配對成功,但因為我留在資料庫的資料有點久遠(超久遠了,我今天看到上面寫『初教一乙』,我又重新抽了一次血。這一次,我可以捐骨髓了。

 

我想這是好事,雖然我爸說:如果我自己的時間不能配合,就不要捐了。但...這不是給人希望,又讓人失望嗎?那些平常捐的錢,平常修的行,平常說的善意善心呢?這讓我有些困惑與失衡,但我想,我爸是擔心我的身體吧!

 

捐骨髓是件好事,但不得不說我打從心底不愛慈濟,也或許該說我不喜歡這次接洽我的人。我第一次配對到時,接待師姐是和藹可親的人,明顯感受到『善』,但這次接洽的師姐,我真的不太喜歡她,大概是他說話太快,太急躁,態度沒有禮貌吧。還好花蓮骨髓中心的先生,聲音非常溫柔,平衡了我這次對慈濟的觀感。



--------骨髓的小常識-------
骨髓捐贈方式目前臨床醫學上分為三種:
一、是大部份人所知的,在後腸骨(大約在上臀部的位置)抽取骨髓,必須在手術室全身麻醉下完成,捐髓者須住院。
二、是以周邊血幹細胞方式捐髓,由捐髓者抽出的血液中過濾出幹細胞後,再將血液回送捐髓者體內,無須住院。
三、是臍帶血捐贈,這必須嬰兒出生時即儲存下來。

 

大家知道的都是第一種,我想我爸擔心的大概也是這種抽取方式,就算我有全身麻醉的經驗,但要我開到住院真的有點擔心。幸好,我要用的方式是周邊血的抽取,在捐髓前五天持續打生長激素,接著就乖乖住院+慢慢抽出周邊血,就如同捐血般,一般來說要七個小時才能抽完所需要的量。但我還不確定我是不是也可以在七個小時之內抽完,捐給小孩跟大人的量大概有所差異吧!



以上,報告完畢!

話說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回花蓮,真是好野人



.我人生中大概只會抽這一次吧,開個專屬的話題紀念吧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