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骨髓(造血幹細胞)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傳統要開刀的骨髓捐贈,另外一種是我用的周邊血捐贈。

 

用周邊血捐贈就像抽血一樣,一邊把血輸出,經過機器篩選出幹細胞,再藉由另一邊把剩下的血還給我。通常會在靜脈(平時我們抽血的地方)扎針,但因為我的靜脈血管狀況不好,如果硬是要扎針,可能「品質」不好,所以護士讓我扎同一隻手,但血出去的是動脈,進來的是靜脈。

動脈在外表是看不出來的,必須藉由醫生的經驗(用摸的!!)扎針。我上了麻藥,也打了一針麻藥,但在扎動脈針時,雖然他只有扎一次,但在裡面轉來轉去的,我也非常不舒服。後來我才知道,因為動脈的表皮比一般血管更光滑,就算扎對位置,也很有可能因為光滑而跑到別的血管,所以醫生才要..轉一下~

 

【↓以下有圖片,請小心服用】

 

 

 

 

  02.jpg      

 

 

幹細胞收集的量是對方體重×5倍×10的六次方,這單位應該不是指CC或ml,我也不確定單位是什麼,但我確定因為我所捐贈的患者體重80kg,讓我吃了一點苦頭。我第一天只收集到350,第二天還要繼續收集150。

 

01.jpg    

 

第一天捐贈時,沒有不舒服,除了坐很久不方便而已,還有血管薄及手的脂肪過少,導致血回流時很有感覺外,第一天真的是「天堂」。

 

第一天結束回病房等結果時,我發現帶針真的很不方便,包括上廁所等日常生活的麻煩,還要注意動脈的血是否有在動(動脈血管的血沒有在動,就代表血管堵住了,會不舒服的),是否有回流,還得忍受靜脈針的痠痛。

第一天晚上,我才發現護士真的是天使,沒有她們,我可能會更不舒服。這兩天我遇到很開朗的蘇珊,打針、拔針的好技術讓我沒有受太多苦,夜班的護士,謝謝你來巡房,我才知道我的靜脈針不是因為針太粗,而是需要冰敷降低不舒服感。

 

像我這樣嬌小的女生,第二天收集通常很快就會不舒服,包括反胃想吐和四肢或臉部麻痺,麻痺是因為鈣離子的流失,第一天的鈣離子用打點滴的方式補充,第二天因為時間關係,只要我不舒服才請醫生幫我補充鈣離子。但醫生非常非常的忙碌,我說我不舒服到他上來幫我打針,大概也過了20分鐘了吧。等到我第二次說不舒服時,等到快要拔針了,我都不看到醫生的身影,我只好堅強的跟醫檢師說...如果拔針後,麻痺的症狀會減輕,那可以叫醫生不用來了

 

第二天的反胃,讓我不想喝水也不想吃東西,結果.....我的血壓二度降到84/54,這個可怕的數據,我想大概是我喝不了水,昨天晚上又沒有睡好的關係吧。

 

 

第一天收集了快六個小時,第二天收集了三個小時又20分鐘,經過了這些時間,我終於可以跟針兒們說再見。動脈插針很痛,動脈拔針也很痛,拔除來後我才知道....原來動脈針有這麼長!(我姐沒有照靜脈針,所以無從比較,但我猜應該有五公分吧!)

 

【下有圖片,請小心服用】

 

 

03.jpg  

 

 

 

好了,最後我的幹細胞大軍們要和偉大機器要來張合照!其實第一天的血比較壯觀,也比較黃,第二天的血比較紅。但我們忘了照第一天的成品了~

04.jpg  

 

 

 

.謝謝公司在最後關頭還是賞了我三天的公假;謝謝惡魔島的同事們,在行政上幫助我,也聽了我說了不少話

.謝謝家人給予支持,謝謝姐姐擔下這個看似輕鬆卻疲累的工作;謝謝布魯斯先生,回來後立刻給我擁抱

.謝謝慈濟人的關心,雖然我很白目的在妳們面前說,我不一定會勸朋友捐骨髓,但還是謝謝您們給予這麼多幫忙

 

 

.那一端的你,希望我的幹細胞大軍們,能讓你重拾健康的人生與嶄新的未來,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